close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Volterra義大利托斯卡納(Toscana)大區的一個城鎮,屬於比薩(Pisa)省,
2004年人口11309。 城內有一座建於羅馬時代的劇場。 
高度: 531 公尺
面積: 252 平方公里
所屬省份: 比薩省
飯店: 3 星級飯店平均房價為 $2,737。

 

 
 
 
沃爾泰拉(Volterra)的古堡和監獄



許多人來說(尤其亞洲人),座落在托斯卡尼(Tuscany),有近三千年歷史的的古城沃爾特拉(Volterra),可能是一個相當陌生的地名。其實這座小鎮離一般人所熟知的古城Siena不遠,是很有特色的一座小城,適合從Siena開車一日或半日遊。

出發
 
 
從Siena出發,開上公路,在蜿蜒的山路行駛約50公里,大概一個小時左右可到。

 

沿路上兩邊是大片的麥田和葡萄園。

 
時值盛夏,麥子大概已經收割完畢,只剩下一捆捆的乾草卷留在田上。

 
向日葵是義大利常見的經濟作物。
 

既是監獄又是餐廳的古堡
Fortezza Medicea



從西元前八世紀末期開始,便有人類定居於Volterra。至今已經二千七百多年了。

古城建在山丘上,城內有教堂、廣場、古老的街道和美麗的花卉,是典型的義大利小城。要說它有什麼跟人家不一樣的,可能是那座設在Medicea堡(Fortezza Medicea,其中Fortezza意指城堡,和英文fortress同義)內的州立監獄(State Prison)。

Fortezza Medicea座落在Volterra的西緣,為中世紀時期的佛羅倫斯公爵《偉大的羅倫佐》(Lorenzo il Magnifico)在1472-1475年間所建,現在被政府當局用來當監獄,目前裡面還關了幾十名刑期在七年以上的重刑犯。

Fortezza Medicea的石牆非常厚實。當做監獄使用後,面對路口那層層厚重的鐡門成了它對外的出入口,門窗上還加了鐡絲,戒備非常森嚴。

拿一座具有五百年歷史的中世紀城堡當監獄,已經算是挺特別的事了;沒想到還有更特別的事:這間監獄居然由受刑人們對外經營起餐廳了。

經營監獄餐廳原本用意是給受刑人有學習一技之長的機會,讓他們出將來獄後能夠自食其力,避免再次成為社會的負擔,因此並不是以營利做為目的。沒想到監獄餐廳後來做得有聲有色,居然生意鼎盛。一般人想在這監獄餐廳吃頓飯並不容易,必須要在好幾個星期前上網預約http://www.cenegaleotte.it/。至於臨時來此一遊的人,大概就只能在門口看看,想像一下裡面用餐的情景而已了。

監獄餐廳從接待員到大廚都由受刑人來擔任,有全幅武裝的警衛全程監視。不但所有的食物須經過嚴格的檢查,而且你也不用擔心身邊那位一度拿殺人當消遣的服務生突然抓狂,搶走你手中的餐刀攻擊你,因為這裡的餐具都是用塑膠做的,整個用餐過程不會有任何金屬餐具。

聽說這裡的餐點並不太貴,一客25歐元,每道菜都附紅酒一杯。菜餚口碑很不錯,有三星級的水準。

特別來此「吃牢飯」,固然噱頭十足,但不知要怎樣調整心情才能「用餐愉快」呢.......?


 
古城入口

 
古城入口

 
Fortezza Medicea州立監獄,外面掛有「state prison」的牌子。

 
監獄的入口是一扇不醒目的小門。門裡面有柵欄,窗口上則裝有鐡絲網。
高聳而蒼老古舊的石牆令我聯想到《基度山恩仇記》裡的越獄情節...。

 
監獄旁有片綠意盎然的社區公園,是當地居民休閒憇息的去處。

 
看來是剛放學的女孩子們,熱情向我擺pose讓我拍照。
 
城內居民


 
24小時禁止入內(ZTL)的警示路標,只有當地居民和經過授權的車輛才能進入。

 
古老的通道


深巷

 
巷子裡,這位看來有些孤單的老太太坐在家門口有好一陣時間了。

 
人家

 
人家


 
信箱。


美麗的門環

 
美麗的門環

 
美麗的門環

 
看來是出門赴宴的婦人。

 
從巷子看向商店區
 
商圈



商圈在城東,大概有幾條街的規模。商圈區裡有餐廳、酒吧,和賣各種民生用品、工藝品的店面。

來此消費的顧客人似乎以義大利本國人居多,物價不像一般觀光區那麼高。

 
熱鬧但不失悠哉氣氛的商圈

 
商圈一景

 
商圈的人潮

 
賣橄欖木製品的店
橄欖木質硬而穩定,是很好的木材。

 
五體投地的納涼狗狗。

 
歪頭冷眼瞧著這個世態炎涼的人間......?

 
露天餐廳

 
頗富巧思的店面擺設

 
古巷

 
賣蔬菓的店

 
機車

 
Street food


 
義大利的肉舖喜歡在門口掛一個野豬頭(見圖上方)。
店裡除了各種肉類,也常會賣些飲料、三明治等輕食。

 
肉店裡有時也設有酒吧

 
古城的消費物價很親民,白酒一杯2.5歐元。吧台免費供應各式小點心。

 
酒吧的裝潢非常典雅,每項東西可能都是幾百年的古董藝術品。


酒吧一角

松露
 
松露是人間美味,帶有叫人難以抗拒的香味。由於食材相當珍貴,在台灣的餐廳一般是磨成像胡椒的顆粒狀,灑在義大利麵或其他菜上。

除了歐洲之外,世界許多地方都有產松露,甚至西伯利亞、中國的西藏都有它的踨跡,但聽說義大利和法國所產的松露品質最好。



 
松露專賣店。
松露據說是獵人帶著豬去樹林子裡找出來的,稱之為"獵松露"(truffle hunting)。

 
新鮮的松露。

店裡一對年青德國夫妻興奮地買了許多,說是要帶回去送給媽媽吃的。

 
松露的標價。
雖然不便宜,但是因為是新鮮的松露,還是非常值得。
可惜不適合帶回台灣,只能買一罐松露醬解饞。

 
 
 
 
 
 
arrow
arrow

    mar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